透明的鱼oO

微博同名,Q号2859477984。
欢迎小可爱找我玩~

今天的小小起赢了爸爸吗

 

    儿子出生那会,关于儿子小名叫什么,我和白起并没有想特别久。我家白先生在起名字这方面向来简单直接——万事万物皆可“小”(从我们家的小绿小白小黑以及小小黑就可以看出来了)。因此我们只需要思考下这个“小”字后面接什么就好了。

    可是“小”了一圈我们也没有想到一个太满意的名字。最后我干脆拍了拍尚在襁褓中的小宝宝:“反正你长大后一定会特别像你爸爸,不然先叫你小小起好啦。等你会说话了,再自己选一个喜欢的名字?”

    小宝宝睡得正熟呢,就当他答应了。不过让我没想到的是,儿子长大后并没有要求换掉这个小名。不过嘛……他似乎跟这个名字有点较劲儿——

    似乎方方面面都想要证明——小小起才不会因为“小”就不如大大起(?)

    他不仅一定要和爸爸一样,而且还一定要比爸爸好。

    总而言之呢,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小名的缘故,父子俩暗戳戳的“斗争”……就这样在我不知觉间开展了。

 

(1)

 

    “还能坚持吗?”

    “能,可以!”

 

    清晨通透而轻盈的日光洒在那对父子同款的栗色头发上。白起身姿挺拔魁梧,肌肉轮廓丰盈的臂膀上缀满了碎钻一样晶莹的汗珠。儿子跟在他身边,虽然身高仅仅达到他爸的腰部,但是光从那两条修长而健壮的腿,就已经可以预测他未来一定能长到不输他爸爸的身高。

    父子俩已经绕着恋语大学的田径场跑了大概四圈。因为将就着儿子的速度,白起面不改色,反观我们儿子的小脸已经红扑扑的,额前的碎发都已经被汗水紧紧黏在了他的额头上。

    “白起,带儿子过来歇一会儿吧。”坐在观众看台处的我对他们喊道。

    “妈妈叫你歇一会儿呢,去不去?”

    “我……”可以看出“歇”这个字对小家伙是真的十分有诱惑力了,可是看到白起一脸轻松的模样,小小起努努嘴,“我还能坚持!”

    白起笑了笑,然后停了下来:“今天已经比昨天多跑了半圈了。超额完成任务,可以歇一下。”

    等他们回到我身边的时候,我赶紧递上一瓶水给我们的小家伙。“儿子辛苦啦!我们家小小起最棒了!”

    听到我夸他,小小起喝水的表情都有些抑制不住的得意,甚至还偷偷瞄着白起,仿佛在无声地炫耀着:我有妈妈的夸奖,你没有。

    白起嘴角微微扬起,像是知道了儿子的心思似的,用隐隐带着威胁的语气说了一句:“呵,臭小子。”

    对父子二人此时的暗中较劲毫无察觉的我掏出包里的毛巾,把其中一条递给白起后,就蹲在儿子面前,仔仔细细地帮他擦着他小脑瓜上的汗。这下小小起脸上的骄傲劲更是不加遮掩了:你看,妈妈在给我擦汗。爸爸就只能自己擦了哦。

    “咳,小小起跑不动了,就陪妈妈在这坐一会。我再去跑三圈就回来。”白起说话时看似不经意地扫了儿子一眼,还有意加重了“跑不动”三个字的音。

    “谁说我跑不动了!”一听这话小小起一下子就急了,“爸爸能跑的话,我也能!”

    “那一起去?”白起挑了挑眉。

    “去就去!”

    看着小家伙不服输的样子,我就知道父子俩又开始了。“好了好了,妈妈饿了,妈妈要回家吃早餐啦。”

    小小起“哼”了一声:“我不是跑不动了哦,是我不想让妈妈饿着。”说完,还认认真真地看着我,“爸爸真不懂事,妈妈都饿了竟然还要跑。”语气里充满了对白起的控诉。

    我哭笑不得地看向白起,白起眼底却滑过一丝狡黠的笑意。

    想到小家伙无数次在平板支撑、俯卧撑、长跑等与白起的较量中败下阵来,我就十分心疼我们可怜的小家伙——想跟你爸爸拼体能的话,你恐怕……还要再修炼几年呀。

 

(2)

 

    六一儿童节的时候我和白起一起领着儿子去了一趟游乐园。我以为当父子俩一起在过山车上欢呼、在各种刺激惊险的项目中冒险的时候,他们大概会暂时“化敌为友”。

    事实证明我想多了。

    父子俩刚结束了一个项目,一大一小两个身影朝我跑过来。

    “妈妈,你刚才有给我们拍照吗?”小小起期待地问。

    “当然有啦,给你们看看!”我俯下身给垫着脚迫不及待想看照片的儿子翻着手机里的照片。

    “妈妈,你拍的爸爸都好糊啊哈哈哈哈哈。”小小起连看了几张照片之后哈哈大笑。

    “啊?有吗?”我这才后知后觉地发现,因为注意力都在儿子身上,对焦也都是对着儿子,导致跟儿子并不时时靠得很近的白起在我的镜头里彻底沦为路人。

    我有些窘迫地看着白起:“那个,要不下个项目我——”

    “不用等下个项目了。”白起干脆地说。

    他突然一把揽住我的肩膀,这强势的力道让我瞬间直起身子。我还没反应过来呢,白起就平举起手机,“咔嚓咔嚓”拍了几张我们的自拍。

    “我也要我也要!”还只到我和白起腰部的小小起跳起脚来也无法让自己挤进镜头。

    “刚才有人在说话吗?我怎么没看到?”白起坏心思地勾起嘴角,故意又“咔嚓咔嚓”补了几张照片。

    “妈妈,爸爸欺负人!”在起跳五次均以失败告终后,小小起只能气呼呼地扯着我的衣角。

    “我欺负人了吗?明明是你长得不够高,我有什么办法?”收起手机的白起掐着腰,故意低头俯视着儿子。

    白起平时对拍照也不是特别在意的啊,怎么忽然较真上了……我看着正一本正经地欺负人的白起,忽然觉得眼下我们三个里,从心理年龄的角度看可能只有我一个人是家长。

    我是不是该让自己慢慢习惯白起在儿子面前会秒变大龄儿童这件事……

    “那我以后一定要长得比爸爸还高!”儿子激动地说。

    在那之后,父子俩的运动清单里又多了如跳高、篮球等看上去会帮助长高的项目,并且……

    小小起要求量身高的频率从一个月一次变成了一周一次……

 

 

(3)

 

    不过父子俩好像偶尔也会在特殊时期结成短暂的战时同盟,比如——两个人一起惹我生气的时候。

    一大只一小只并排站在墙角罚站时,两个人用他们以为我听不见的声音窃窃私语。

    “你说,你妈妈为什么生气?”

    “还不都是爸爸气的?”

    “怎么就是我一个人气的?不是你非要打雪仗的吗?”

    “那也是因为爸爸把我埋到雪里,把我的衣服帽子和鞋全都弄湿了妈妈才生气的!”

    “……”

    (没毛病儿子,在搞清楚我因为什么生气这件事上你绝对KO胜你爸!)

    过了五分钟,两个人似乎也不再互相推诿责任了,而是认真地商量起对策来。

    “你说,怎么才能让妈妈不生气?”

    “你去认错就好了嘛,就说以后不会再把我埋到雪里了!”

    “为什么是我去?你去跟妈妈说,以后打雪仗弄湿的衣服你自己洗,不用妈妈洗。”

    (我从白起这自信的语气听出,他可能真的坚信着这才是我生气的症结所在)

    “爸爸,你觉得如果我这么说,妈妈不会把我们两个都丢出去吗?”

    “……”

    (不会的儿子,我只会丢一个出去)

 

    十分钟后,小小起小心翼翼地拉了拉我的衣角。“妈妈,我错了。以后我再也不贪玩了。你别生我气了好不好。”

    我看着一脸诚恳的小小起,还没等说话,脸颊忽然就被白起捧过亲了一下。

    “别生气了。我错了。”

    被白起亲过的脸颊瞬间升温。看着这两个疯起来就不管不顾的一小只和一大只,我只能无奈地叹了口气:“好吧好吧,不生气了。”

    “耶!我就知道我能哄好妈妈!”小小起兴奋地摇着我的手。

    然后白起就一把揽过我的肩,看着小小起,用十分嚣张跋扈并霸气侧漏的语气说:“我哄好的。”

    好了,父子俩又开始了……

 

 

 

    很多人都会觉得,在成为父亲后,一个男人才真正地实现了从少年到男人的蜕变。但我却觉得,白起在儿子面前,反而比跟我在一起的时候,更像个调皮的大男孩。

    因为自身经历以及职业身份的缘故,白起本来就比同龄人要成熟稳重一些。他不需要什么婚姻的捆绑或者是父亲的头衔来逼迫自己变得成熟、变得值得依赖。因此在和孩子的相处模式中,白起身上那从未被磨灭的少年气不仅没有消退,反而愈加鲜明起来。

    其实白起和儿子这种类似兄弟一样“相爱相杀”的父子相处模式一直让我很羡慕。虽然白起和他父亲的关系一直是介于初春时的残雪那样不冷不热的僵持状态,但是白起在带儿子时并没有受他父亲的任何影响。白起并没有大部分父亲秉持的“在儿子面前老子必须有威严”的执念——他从来不会用父亲的身份去强迫孩子接受并认可他的观点。但同样,他也不会因为自身缺乏父爱的缘故就对他的儿子过分溺爱。在这样的父爱之下,小小起也和他爸爸一样,很早地就比其他的孩子更加懂事,更加坚强。

 

    我始终觉得,我上辈子一定是忘记了兑换超级大奖的彩票,这辈子才能沿用我都不知道哪里来的运气,身边一直有这一大一小两个男孩陪伴着我。不过有一件事,我却是很多年很多年以后才知道的。

    当我问小小起,为什么在别的小孩都还撒娇要妈妈宠爱的年纪,他就已经懂得要和爸爸比着对妈妈好了呢?

    毕竟,他和白起的“较量”,基本是围绕着在我这争宠而展开的。

    小小起说:“因为爸爸对我说,我一直比爸爸幸运。”

 

    爸爸说:人这一辈子,能够和父母相处的时间太短暂了。你以后一定会有一生的时间去爱一个你喜欢的女孩。所以,当你还有机会和妈妈在一起的时候,就一定要多对妈妈好一点。

 

    白起曾说,当他成为一个父亲以后,他一定会把他所缺少的东西,全都补足给儿子。

    原来白起在小小起身上补足的不仅是他所经历的残缺的父爱。

    还有……他对自己没能趁母亲还在的时候对母亲更好一点的遗憾……

 

    我听了以后,忽然就热泪盈眶。




————分割线

同系列姊妹篇白起带女儿的文在隔壁噢白先生女儿奴的五个瞬间 

 

 

评论(21)

热度(295)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